close

如何解讀正妹現象對社會帶來的影響?

王:美的本質應該是多元的,但正妹現象卻某種程度扼殺了美的可能性,讓大家慣用年輕、可愛、曝露身材去表現。

曲:變得沒有自我,毫無殺傷力。

對,非常可惜。美本來充滿了激發想像力與神祕感的元素,但正妹現象卻讓我們對美失去了想像力。

王:現在的美已經朝向一致化的大量生產,美本來應該要有特點,要多元化,這個人有這種味道,那個人有另一種味道,可惜現在的正妹是每個人都很漂亮,卻很少有人有味道,有自己的型。

廠商也是如此。在正妹行銷出現前,廠商會動腦筋想很多不同的行銷方法吸引消費者注意,現在不管任何產業,賣任何產品,都會拿正妹當賣點。社會正嚴重缺乏想像力。

我們很難預測正妹是一時現象,或長久的效應。但以正妹發展史來看,正妹的世界必須不斷延伸新話題。前陣子流行的是瑤瑤或舒舒這一型的,現在則流行台大、政大這種高學歷的,下一波還有沒有新話題,有的話就能持續下去。

曲:我覺得這是一開始,所以大家在討論。我也希望透過討論讓大家知道,美還有別種型式,但一般人害怕嘗試,想要安於現狀,也懶,覺得要做第一個人很累。像Lady Gaga特立獨行多久?一開始大家把她當瘋子,但她唱片大賣之後,就變正了。

很好玩的是,現在當紅的正妹其實給了某些女生鼓勵,例如有些女孩子國中時,胸部很大很自卑,但瑤瑤讓這樣的女孩有勇氣站出來,她的專輯我還買了2、3張去國外送朋友,大家問我幹嘛喜歡這個?我當然喜歡啊,因為正妹不是只有在男性雜誌看得到,女生也可正大光明擁有她。而且正妹能影響一堆宅男,讓他們有崇拜的偶像。可惜除了外表以外,大多時候,你還是只看到數字、年紀、緋聞,沒有看到太多正妹真正做了哪些事情。

王:正妹穿得很暴露,引起大家注意,本來是種解放。但現在這些暴露的裝扮反而成為束縛,讓每個人若想被注意,就必須跟著做,當妳完全憑才藝出現,卻沒有人注意妳時,就表示解放已經變成枷鎖。

接下來的發展呢?未來會變成更加「以貌取人」的社會嗎?

曲:我覺得注重外表絕對是好的,但我們肯定還在某一種過渡時期,一開始,大家都會先朝一個樣子走。之後再慢慢碰出火花,每個人擁有自己的定位。

我想到1984年,我在美國念藝術學校時,踏進校門,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look。我大學試了非常多種造型,就是為了找到自己最對的位置。

王:我們不需要有士大夫觀念,覺得靠外表吃飯不好。但要提醒年輕人,外表與內在的長處是不成正比的,內在的長處通常會隨著年紀增加而增加,外表則是隨著年紀增加而減少。如果大家意識到這兩種技能的根本不同,仍選擇了求外表的行業,就要盡可能發揮潛力。

我常常認為,人在20歲前,外表好是爸媽的功勞,但20歲後,要靠自己努力,胸部是爸媽給的,胸襟是你給自己的。希望正妹現象能給大家一些壓力,讓自己變得更有氣質、更特別。而且先把腦子弄好,再弄胸部,絕對有大加分效果(笑)。

曲:我也想提醒廠商,不要只顧賺錢,而物化女孩子。為了賺錢,廠商當然會把這些女孩當成營利工具,但也要替她們想想未來,幫助她們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好,而不是只符合廠商要的好。不要利用完了她們,到了某種年紀又把她們推開,再找新面孔,讓她們失去了自己。

當然年輕人也不要傻傻的想說:「我今天紅了,要抓住青春的尾巴,要趕快賺錢。」反而要去想,是不是真的有把天分與才能發揮在這裡?下次若有更正的人出現時,要怎麼辦?

正妹的頭銜是別人給我們的,但我們不要活在別人給我們頭銜的框框底下,要走出自己的路。

王:記住,除非完全走外表路線,否則「正」只是附加價值,不是核心價值。發展個人特色和專長才是正妹生存之道。

 

轉發自<<Cheers雜誌-校園天下>>

 

arrow
arrow

    high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