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訪問任何一個人,我都要做很多功課。我甚至會把他這幾年大部份的簡報都掃描一遍,才知道他可以談哪些。

「沈春華Life Show」的收視率沒有很高,可是它的知名度很高,因為很多年輕人透過網路去看,它的影響力高於它的收視率,所以很多年輕人看到我,會跟我討論。我也很高興透過它,延長了我在主播台上的關懷,幫助我拓展年輕觀眾,因為很多年輕人已經不看電視新聞了,可是因為他們看了我的節目,會跟著看我的新聞。

珍惜兩字很重要

 

這一年我生活最大的衝擊,其實是年初時,母親生病。這讓我有很多的反省。

我母親是在跟我吃完我農曆生日的晚餐後,沒幾天,她突然跌倒,腦部中風。一直到現在,她還在醫院裡復健,觀察能恢復到什麼程度,但比起過去可以跟我們說說笑笑,就很不一樣了。

我深深體會到,「珍惜」兩個字很重要。我在媽媽身體很健康的時候,沒有給她太多時間。

大學畢業以後我就在台北念書、工作,雖然每年母親節、媽媽生日,我一定都回高雄家,但媽媽生病以後到現在,大概是我坐高鐵下去最頻繁的時候,我常想,如果媽媽身體好的時候,我也像現在這麼頻繁去看她,不是更有意義?

這大半年時間,我必須去調整生活步調,一方面兼顧工作,又要花時間往返北高,我真的覺得,很多兒女把時間花在經營事業,忽略跟父母的互動,但你不知道父母哪一天會倒下去,以前的互動就再也回不來了。

工作披荊斬棘的目的,不在於成就個人,而是周邊的人、你愛的人,是否因此得到更好的照顧。

但我們在職場中,常常會專注於追逐的本身,只關心要達到的目標,採取的全是要達到目標的努力。但視線單一的時候,更容易受挫,而且一跌跤就爬不起來。因為其他的內在修為,並沒有同步成長。

要試著從工作中給自己其他生活的養分,打開視野,關懷其他的人與事,這樣可能更容易達成本來在職場上設定的目標。提高心靈的堅毅度,對挫折的耐受力也會更強。這是我在媽媽生病的過程中,體會最深的一件事。

工作多年,更要保有最初的熱情

 

‧工作,不是可以一直順利做下去。

每個人在職場上都是有高有低,必須考慮自己對公司的價值、自己的定位。

‧能力的發揮是工作去留的最大考量。

不論外在誘惑有多吸引人,決定自己的去留,端視於公司給予的專業能力發揮空間。

‧不要只專注於追求的目標。

工作披荊斬棘的目的,不在於成就個人,而是周邊的人、你愛的人,是否因此得到更好的照顧。

 沈春華個人小檔案

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,美國南加州大學媒體管理碩士。

曾主持過《我愛紅娘》、《強棒出擊》、《新武器大觀》等節目。

1990年擔任中視晚間新聞主播,至今長達20年。

共奪13座金鐘獎,其中6度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、3度金鐘獎最佳新聞節目主持人。

 

轉發自<<Cheers雜誌>>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沈春華 Cheers雜誌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gh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