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陳彥博:我自己是長跑選手,所以想要更探討運動過程中的變化,任何細節我都想要了解,因此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,我去修運動保健學系的輔系,接觸肌肉解剖、結構、運動傷害等沒學過的事情。 

 

念到後來我覺得,如果要讓自己更專業,必須對身體動作從發生到結束的過程,都有深刻的了解。比如說一個動作從一開始熱量消耗、肌肉作用到結束;從哪個結點到哪個結點;或是跑步時熱量的燃燒等等過程,都是知識。

 

有些人念研究所是為了工具,為了在職場上加分;有些人念研究所是出於喜愛,我是屬於後者,因為我想要對我的運動更了解、更專業,再作一些分享。跑步這一連串的過程其實很複雜,我在外面也有接一些演講,聽眾會問很多很多問題,剛好我又有念研究所,就可以傳達正確的觀念。

 

變得更專業,幫助更多人

 

如果我要讓自己在這個領域更了解、比別人懂得更多,懂得所有一切的過程,我才是真正的專業。我也慢慢體會到,我想把專業變成分享的知識。因為太多人的體育觀念都是不對的,我希望可以慢慢教導大家跑步這件事情,不僅促進他們身體健康,也可以變得更快樂,我念研究所的目的就是在這裡。

 

很多人問我該不該去念研究所?我第一句就是問他:「你為什麼想念?想學習什麼?」他們的回答通常是:「想念不一樣領域」、「就…還滿想念的啊!」但問他們做了什麼準備工作?大多只是對該領域有粗淺認識。然而我覺得,你想進入某個研究所,應該是你對這件事情非常好奇、補足相關知識、有一定的基礎之後,再決定要去做這件事。

 

不敢跨出第一步,就等於失敗

 

對夢想,很多人覺得是天馬行空的幻想,大家認為是未知,所以無法跨入。

 

對未知的事情會恐懼跟懼怕,那是因為在那個未知的世界裡面,你毫無任何能力,你沒有任何想法,而你現有的知識、life skill ,在那裡變的一無是處,所以很多人會選擇放棄,有人甚至選擇不去嘗試。

 

但是,真正的失敗是你從來沒有跨出第一步,如果跨出了第一步,即使失敗了還是成功,因為你至少沒有停留在原地,你有試著擴展自己的範圍。

 

去世界看了這麼多地方,世界這麼大,你懂的只是微不足道的知識而已。

 

2008 年的磁北極比賽,我失溫、脫水,還遇到北極熊攻擊;2009 年的喜馬拉雅山160 公里分站超馬賽,我得了高山症,跪在地上吐個半死,都讓我差點死掉,對我的震撼和影響非常大。我會希望藉由極限運動,加上研究所的知識,像是飲食調整,可以更了解自己在做什麼、進而認識自己,之後再去靠近這個世界。所以我是盡量用參加極限運動,在大自然下學習的方式,來介入我的學習。

 

高中從競速溜冰轉跑馬拉松,陳彥博在高三時,拿到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1萬公尺冠軍,奠定了他朝長跑邁進的決心。

 

2008年,跟著前輩林義傑到北緯73度的磁北極長征,一戰成名,也讓他決定朝極限運動發展,從寫企劃書、找企業贊助,統統自己一手包辦。研究所的學習,更成為他分享經驗的最好幫助。

 

陳彥博小檔案

 

學歷:體育大學陸上技術學系畢業、教練研究所就讀中。
經歷:2005 年「日本福岡名水馬拉松」第1名、2007 年「加拿大雪地路跑賽5公里」第1名、2009 年「喜馬拉雅160 公里5天分戰賽」第4名、2010 年「北極點馬拉松賽」第3名。

 

轉發自<<Cheers 雜誌-校園天下>>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igh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